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新华社资深摄影记者刘建生7月11日骤逝。这是他的老友林晨写的怀念文章。
 
刘建生
 
建生走好
 
文/林晨
 
惊闻建生走了。11日早上在超市买菜,突然摔倒,人就没了。
 
怎么也不能相信这是真的。
 
前不久我们还在一起喝酒,我还在劝他戒烟,因为我已经戒了一年,效果很好。
左一为刘建生,右一为本文作者林晨
 
看他脸色有点深,鼻头有点红,问他才知道,为了晚上睡好觉,每晚都要黄酒伺候。
 
我说这怎么行,再这么喝你就要成酒糟鼻了。他笑笑说没事儿。
 
现在想来,怎能没事?他定是哪里难受,要靠酒精麻痹。这里安稳了却埋下了那里的隐患。
 
我和刘建生是人大同学(不同级不同系),新华社同事,烟友酒友棋友,又做了多年的邻居。虽然后来住所频换,工作又少有交集,但是我们的交情一直如初。
 
建生是新华社中央摄影组一员,俗称“皇家摄影队”。给名人照相是他的特长。他曾出过一本名人相册,拍的很棒。
刘建生摄
刘建生摄
刘建生摄
刘建生摄
 
不过他的其他特长也让人印象深刻。他爱下围棋,据说在学校就已是业余高手,到新华社后曾拿过几次社内冠军。我和他下输多赢少,但总是不服气。
 
记得有一次我把他和一新华社前冠军约到我的工作单位,利用午休时间杀一盘,观战的人把我办公室围得严严实实。没想到俩人实力相当,杀得难解难分,上班时间过去半小时了,还在收官。我家老总上班正好从我门前路过,见状大怒直接掀了棋盘,成就了新华社“一盘没有下完的棋”。
 
事后建生热情慰问,为我压惊又请我多喝了几顿酒。不过从那以后,他再也没到我的办公室下过棋。
 
他爱做饭。做得还真不错。在皇亭子做邻居时,他经常和我们吹,买肉如何如何,调味如何如何,吊汤如何如何。说别的我还和他掰扯,一说到吊汤我就服了,咱是真不懂啊。我们送他外号“镇京西”。外号不是白送的。我们经常找各种理由上他家蹭吃蹭喝。
 
那年建生献血,为自己补身子买了一只乌鸡。没成想一进院就被一朋友的老爸发现,结果正待喷香的乌鸡汤要出锅时,听到了敲门声。鱼贯而入的四位朋友不但喝光了他的汤,还把他揶揄了一番:又不是女的,喝什么乌鸡汤啊。
 
他是兴趣广泛之人,玩什么像什么。记得他喜欢古典音乐,收集了不少唱片光碟,一出国就买,北京西单那时有一小店他经常光顾,后来和老板成了朋友。
 
他年轻时不修边幅,相亲时穿的袜子都破着洞,但和人说起名牌时却十分门清。
 
退休之后,他住城南,我住城北,除了聚会很少见面。不过有了微信朋友圈,经常看到他发一些他拍过的网红国领导人照片,还开了个公众号(公号名“老刘摄影忆事”。编者注)讲这些照片背后的故事。说实在话,写得真不错。我在想,他要是专职码字,也一定是一把好手。
 
建生走好。
天国也有天国的风景,记住不要错过。
 
2021.7.12
 
文章原载于“深夜读书”微信公众号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视觉梦境

视觉梦境

4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博客编辑䈭集的图文并茂作品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1年 4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