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秦龙身上的卖点和亮点太多了,换别人早就把自己炒成大红人了,画价也趁势飞升。可他风轻云淡,对世俗的急功近利不屑一顾
 
文|刘小沁
 
7月10日凌晨,好友秦龙撒手人寰、奔月去了。因疲于照顾老母,我竟十多年没见到他了,而今浮现在脑海中的仍是那张知性、优雅、清瘦的脸,不见他老、他不见老,这也稍稍减轻了我的悲伤。
 
画家/美编秦龙(1939~2021),还是出演电影《一江春水向东流》的童星
 
秦龙1939年生于四川成都,我和他初识是1983年左右,当时以为他和我一样才30多,殊不知要比我大8岁。平日里和他打交道,也只当是同届同学那样自由随意,其实秦龙不仅是装帧设计领域的前辈,而且已经是国画界著名的画家。是他,为我打开了美术编辑的大门。
 
1997年1月7日作者在秦龙家
 
我是理工生,部队转业后进入人民文学出版社做文字编辑。工作两三年时,人文社和香港三联准备合出一套中国现代作家50人作品选丛书,但人文社出书时间需晚于香港三联几年,这使得出版周期十分漫长。由于我对林徽因诗作的偏爱,大胆建议何不把林徽因的诗从她的文集中抽出,单出一本《林徽因诗集》。当获得多方支持下,我又毛遂自荐要为此书画封面。
 
秦龙的封面及插图选
 
书籍封面本应由美编室负责,此前人民文学出版社也并无由文字编辑画封面的先例。在我的游说下,编辑室各位领导虽然应允,但也要我再去征得美术编辑的同意方可。那是我第一次踏入美编室,彼时的秦龙用他“惊讶”的目光看着我,眼睛上方两道眉也犹如惊叹号,这神情分明是告诉我:妄想篡美编位夺权!后来才知道,这不过是他一贯以来固有的表情,熟识后,我戏称这个表情是“目瞪口呆”。
 
在听完我想用剔空树叶做诗集封面设想后,秦龙一脸喜悦的连连点头,毫不犹豫地说你做吧。然而北京找不到菩提树叶,别的树叶沤烂剔空后脉络过于纤细,无法拍照或扫描出适合做封面的效果,遂只能在扫描后的叶片上用手绘出脉络纹路。当我把稚拙的封面设计稿摆在秦龙面前时,内心别提多么忐忑。而他又用初见我时的表情说,很不错呀!甚至没有改动就发稿付印了。
 
秦龙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,也就是现在的清华美院,他天份资质过人,是中国现代重彩画的代表画家之一,我们之间虽从未有过称师道徒的虚套子,但我总是不经意间吸收着来自他丰厚的营养。秦龙不重功利、不流于俗,他的绘画作品和封面设计都散发着独有的抒情和唯美气质。为潜心作画,秦龙会躲在乡下画室,那里大而单薄,冬季取暖也不容易,我是坐不住的,从进屋到出门都不敢脱棉大衣。其实他和我一样,都患有怕受寒的免疫系统疾病“強直性脊柱炎”,他却不觉其苦。我开玩笑说,你不愧是“抗儿”,小时候在上海住过四处漏风漏雨的破棚子,现在抗寒。
 
说起“抗儿”,秦龙还是位童星。电影《一江春水向东流》里,白杨的儿子抗儿就由他扮演,但他从不提及这段童星史,就好似和他丁点儿关系没有一样。他为何不继续演电影,完全可以成为一个大明星啊。后来我调到《当代》杂志,不断游说其写篇文章,回忆在上海拍电影的时光,但他没兴趣。旧上海时,秦龙父亲是电影公司的美工,那时他就喜欢看父亲画电影招贴画,据说后来秦龙画过《青春之歌》的电影海报,想必他对壁画的热爱就源于那铺天盖地的电影海报。
 
按流行说法,秦龙身上的卖点和亮点太多了,换别人早就把自己炒成大红人了,画价也趁势飞升。可他风轻云淡,对世俗的急功近利不屑一顾。我中学同学是个图书馆馆长,她希望在图书馆的墙上挂几幅画以增添艺术气息。由于学校没有这项开支,校友的捐款也十分微薄,所以想得到有档次的杰作十分为难。秦龙得知这件事后说:“你先让她来看看我的画,如果适合,我再上图书馆看看现场布局再画,好吗?”他爱说“好吗”“是吗”这样的口头语,配合着那惊讶的眼神,著名画家倒像是个不耻下问的学生。之后,朋友挑了“春、夏、秋、冬”四幅重彩大画,秦龙只要了一万元。
 
和秦龙熟识后,他十分欣赏我的性格。有天秦龙惊讶地发现,他女儿一定也喜欢我的性格,后来我和他的女儿秦蘅果然成了忘年交。
 
秦蘅女儿性格有点自闭,不喜与人交往,这也恰好给她的画作赋予了一种神秘莫测的风格,独特的视角和打破颜料盘般放肆的色彩,使画面透出稚拙的倔强。一次,秦龙表示秦蘅要为我画一幅画,我兴奋又自恋地翻找出一张坐在椅子上,还透露出些许得意洋洋的美照拿给她。画好后,她独自抱着有半个桌子大的画,大老远从挤公交车送到我家里。打开一看,三个妖娆的我并排坐着,艳丽的、翠绿翠绿的,她胆敢把我的自恋放大三倍,一针见血,了不起!
 
在女儿这方面,秦龙甚至有点嫉妒我,因为秦蘅根本不穿他买的衣服,却穿我送给她的那件怯勺蓝奇装异服的大毛衣,为此秦龙还特意给我发过目瞪口呆的表情包。
 
如今,秦龙忙着去天堂做天使去了,他肯定还会时不时目瞪口呆望我们一眼,挑着惊叹号式的眉毛,对这变化莫测的人间充满疑虑!
 
作者简介:
 
刘小沁,1947年生,中学毕业于北京师大女附中,大学毕业于哈军工。在部队工作16年。1981年转业到人民文学出版社,先后任现代文学编辑室和《当代》杂志文字编辑、美术编辑,副编审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视觉梦境

视觉梦境

4篇文章 2年前更新

博客编辑䈭集的图文并茂作品

文章
  • 个人分类
全部文章 4篇
  • 文章归档
2021年 4篇